欢迎来到财经新闻网

险企加速布局公募基金行业:太保收购国联安基金51%股权

编辑:李致鸿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018-04-13 15:48:49 

保险公司正加快入局公募基金行业。

近日,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其控股子公司太保资产通过上海联交所举牌受让的方式,收购国泰君安所持有的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交易价格10.45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此次收购挂牌价10.45亿元,由于在挂牌期间内只征集到一个符合条件的竞买人,因此最后实际交易价格即为挂牌底价。

在公募基金行业竞争激烈的当下,作为长期稳健的机构投资者,保险公司的纷纷入局将对现有市场格局带来哪些影响?

国盛金控竞购未能如愿

交易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6年8月,国泰君安披露拟转让国联安基金股权的公告,称拟公开挂牌转让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转让完成后,国泰君安将不再持有国联安基金股权。

在这一过程中,2017年2月,国盛金控曾高调表态称,旗下全资子公司国盛证券拟以不超过18亿元的价格参与竞拍国联安基金51%股权。除愿付出更高的溢价外,为竞购国联安基金控股权,国盛证券还计划转让其所持有的江信基金30%股权。

不过,这份深情,未能如愿。2017年3月,国盛金控披露的《关于终止参与国联安基金股权转让竞价交易暨公司股票复牌的公告》显示,国泰君安向上海联交所递交《意向受让方资格审核意见书》,认为国盛金控不符合受让条件,对其受让资格不予以确认。

究其原因,一是国盛金控相对控股江信基金,若继续控股国联安基金51%股权,不符合证监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2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1家”的规定;二是按照国联安基金《公司章程》,“任何人,若出让境内任一基金管理公司股权不满三年,不得成为本公司股东”,虽然国盛金控在2017年2月批准国盛证券转让江信基金30%股权的议案,但即使成功转让,国盛证券在三年内也无法成为国联安基金股东。在此前提下,交易无法完成。

虽然国盛金控并不认可上述说法,但出于对交易后续进度和最终结果的担忧,国盛金控最终决定终止资产购买计划。

2017年4月,中国太保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太保资管收购国联安基金51%股权。一位知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国泰君安拟出售国联安基金之前,中国太保便与国泰君安进行了接触。

国联安基金资产缩水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注册资本1.5亿元,国泰君安出资7650万元,持股比例51%,德国安联集团出资7350万元,持股比例49%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太保与德国安联集团渊源颇深。2009年12月,在中国太保H股上市时,德国安联集团便出资入股,随后又进行增持。2014年12月,中国太保与德国安联保险共同发起筹建的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获得保监会开业批复。

根据国泰君安年报,2017年,国联安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79亿元,净利润0.38亿元。对比前两个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持续下滑。

对于此次交易价格,东洲资产评估公司出具的《资产评估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3月31日,国联安基金总资产10.05亿元,所有者权益合计为6.23亿元,国联安基于收益法的整体估值19.70亿元,评估增值216.19%。换言之,根据这份《资产评估报告》,国联安基金51%股权估值10.05亿元。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国联安基金总资产7.71亿元,净资产5亿元。

早在2013年,《资产管理机构开展公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业务暂行规定》发布,允许符合条件的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开展公募基金管理业务,并启动保险系基金公司试点。

目前,保险公司涉足公募基金的方式直接发起或通过子公司发起的基金公司,如国寿安保基金;收购现有基金公司,如太平基金;由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直接申请公募基金牌照,在其项下设立事业部形式,如泰康资产、人保资产。

从业绩上看,Wind数据显示,从2016年四季度到2017年三季度,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都实现了规模翻倍。例如,2017年三季度,平安大华基金和国寿安保基金分别增长400亿元和250亿元,分列公募规模增长榜第8和第16。

某保险公司投资部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险系公募基金具有几大优势。“一是得益于保险资金管理经验和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风险控制能力;二是其本身就是机构投资者,所以更了解机构业务的需求。此外,保险公司带来的品牌信誉、客户资源、销售队伍和数据资源等。”

“保险公司在公募基金行业发展,也有利于自身品牌和口碑的树立,增加保险公司在第三方委托代理业务上的竞争力,推动更多资产管理领域向保险资金开放。”上述人士称。

不过,挑战不容忽视。一位公募基金公司经理坦言:“保险公司管理的资产主要是低风险的固定收益类基金,对权益类基金的管理并无太多经验。此外,保险公司管理的资产相对稳定,与开放式基金的管理有别。”

发表我的评论 共有条评论
    名字:
全部评论